关注者

2008年10月30日

林松岭案/电视台编导承认拍下不完整录像

【星岛网讯】在哈尔滨林松岭案中,一段黑龙江电视台播放的录像曾使舆论发生倒戈,经查证,黑龙江电视台播放的这段录像源自当天新闻发布会警方公开的录像。在这段录像播出时,始终有一人以“这小子急了”,“这是我们的人”等话语解说,电视台编导称,负责解说的人员,是铁路警方一名警官。

>>传一名涉事警察已获释 涉事警察将负刑事责任 同事评价齐新是个好警察 死者家属称手机遭监听 警方否认剪掉镜头  律师称死者舌头咬断一截 证人说法 事件的一波三折 亲历者口述 细节曝光 网民态度 哈尔滨官员回应

  《南方周末》报道,在哈尔滨市糖果酒吧外,22岁的男青年林松岭10月10日晚和朋友们与6名警察发生口角直至冲突,斗殴中,林松岭死亡。

  林松岭案10月25日尸检结束,针织品批发商林吉利在儿子的尸检初步结果上签了字。死者林松岭的舅舅和林家的律师全程旁观了尸检。“颅内有破损,心脏有伤,肺门破损,后第十三根肋骨骨裂”,尸检结束后,律师胡凤滨根据尸检初步结果告诉记者。

  父亲林吉利“对尸检初步结果满意”,虽然正式结论可能还要数十天后才能得出,但他觉得,初步的检测已经能让他的儿子的“受害者”身份更加清晰。

  这些天来一直处于新闻风口浪尖的林吉利,现在对“舆论”尤其在意,他总是会反复强调,自己只是个普通商人,亲戚里没有“高级干部”,而儿子林松岭也绝不是什么惹是生非的“衙内”。“舆论”成了这些天林吉利一家最大的困扰,被打死的儿子在网络上被演绎成“高官背景”,“有吸毒史”;而在一些网帖中看到评价林松岭“挑衅警察”甚至“该死”的字眼,则是林吉利最为伤心的时候。

  这样的字眼,出现于那段不完整版糖果酒吧监控录像播出之后。这段录像正是导致舆论分化,争吵,乃至各种传言出现的最终源头。而这段录像的“及时”出现,并非偶然之举。www.stnn.cc

黑龙江电视台 “新闻夜航”编导承认,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的12日,他们受邀前往铁路公安局,在那里拍下了这段“不完整版”录像。

  黑龙江省电视台“新闻夜航”栏目10月13日晚7点播出糖果酒吧监控录像,录像的主角正是死者林松岭,这个高个子年轻人显得非常激动,在画面中,他挑起争斗,反复主动攻击警察,在事情最终演变成一场群殴后,林松岭开始被警察们追打。录像到此戛然而止,在最后一个镜头中,林松岭跑出了监控画面。

  录像播出,舆论大哗。网络上同情警察、谴责死者的声音迅速增加,并陆续曝出死者家背景深厚的传言,而就在几个小时前,舆论一边倒地把矛头指向警察。新的标题迅速出现:六警察打死林衙内,但一直没有人说出录像流出的真实源头。

  根据编导最初的说法,13日播发的是当天新闻发布会警方公开的录像,“警方没有说可以拍摄,但也没有禁止”。但哈尔滨市公安局宣传处副处长于国辉极力否认这一说法,他说,13日发布会警方严格禁止了媒体录像,媒体播放的录像也绝对不是从哈尔滨市局流出。

  在10月25日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首次指出:“第一次媒体播放的录像资料,是铁路警方向记者介绍案情的时候给记者播放的,不是办案机关正式向社会公布的录像。”

  对此,“新闻夜航”编导终于承认,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的12日,他们受邀前往铁路公安局,在那里拍下了这段“不完整版”录像。

  这段选择性播出的录像明显经过剪辑和加工,有画面的切换和红笔的标注。从专业的制作角度看,需要仔细的功夫和相当的技术水平。而这份录像的制作效率不可谓不高,从取证到制作,案件发生之后仅仅十几个小时,便在12日上午拿出。“铁警版”录像和“哈市公安局发布会版录像”区别何在?多位参加13日发布会的记者证实,发布会上播放的录像比“铁警版”多出一段。“铁警版”仅仅到林松岭被追打进死角就截止,而“发布会版”中,林松岭和他的朋友们最后被警察围攻。www.stnn.cc

在10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市公安局副局长卢洪喜说:“媒体公布的现场视频资料和公安机关掌握的现场视频资料是一致的,没有经过任何拼凑和剪辑。”

  但一周后,警方却向外公布了完整版录像,与之前流出的录像不仅多出了后边警察围攻追打5分钟段落,还多出了事件发生前的近六分钟段落。

  对于“铁警版”录像,当事人之一、林松岭的朋友车亮如此评价,“只看到我们打人,没看到我们被打”,但录像的威力巨大,舆论被瞬间扭转,包括死者林松岭在内,学生们成了“开豪车,惹是非”的“衙内”。

  但对于“铁警版”录像的流出,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宣传处工作人员拒绝回答的质疑,拒绝透露当时播放视频的细节,对于事发后第一天便透露录像是否违反保密规定的问题,他的回答是“不知道”。

  根据完整版的录像,在林松岭最后击打齐新时,齐新的同伴正在围攻林松岭的同学杨森。混乱中,林松岭接近齐新,再次向齐新面部击打两下,这彻底激怒了警察,警察们包围了林松岭,一个警察从后边冲上去,击打了林松岭的后脑,这下打得很结实,林松岭一个趔趄,开始奋力想逃出包围,甚至从被抓住的衣服中褪出来,光着上半身向酒吧门外左侧的死角中跑出去。

  完整版录像中,林松岭跑出画面后,在死角里并没有呆多久,又跑向酒吧远处大直街方向,但很快被至少三名警察追上,随后被围在中间群殴,稍后又有一到两名警察从酒吧门口赶过去,参与围攻。“就是拿脚踢”,林松岭的朋友车亮回忆。不过一两分钟,林松岭躺倒在地。

  林松岭的朋友、当事人之一车亮回忆,打起来之后,学生们明显不是警察的对手,他和林松岭开始逃跑,但林松岭在街角处被追上,他“是学足球专业的,跑得快”,逃过了追打。逃出一段路之后,车亮又绕回林松岭被打倒处,刚看了两眼,警察们冲过来抓住了他,“一个人从后面一脚就把我踢跪下了”。

  最后,六个警察把杨森、车亮、潘兴等人集中到林松岭躺倒的位置附近,要求杨森和潘兴保持半蹲或者跪的姿势,直到110赶到现场。

  在被带上去派出所的车前,车亮从人缝里看了一眼躺在地上的林松岭——上身赤裸,歪斜地躺着,“一点儿活气儿都没有”。那是他最后一次看见自己的朋友。

11 条评论:

匿名 说...

Hi everyone, it's my first pay a visit at this web site, and post is truly fruitful in favor of me, keep up posting these types of articles or reviews.
Review my web page :: acupuncture supplies

匿名 说...

Write more, thats all I have to say. Literally, it seems as
though you relied on the video to make your point. You obviously know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why throw away your intelligence on just posting videos to your blog when
you could be giving us something enlightening to
read?
Review my web site ... http://piratesbloodycove.us/

匿名 说...

I am гeallу loving thе theme/deѕign of your webѕite.

Do you еver гun into аny bгoωsеr compatibilіty
іssues? A couρle of my blog readeгs have complainеd about mу site not working correctly in Explorег
but looks great in Chrome.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tο help fix thiѕ problem?

my web page: pct steroids

匿名 说...

Thankfulneѕs to my father whο tolԁ me regaгding this
blоg, this web sitе is actually remаrkable.


Ѕtop by my wеb blog: hcg side effects in women

匿名 说...

I am regular reader, how are you everybody? This piece of writing posted at this web page is
truly good.

Also visit my site; nokia 808 specification

匿名 说...

magnificent iѕsuеs altogеthеr, уоu јust gainеd а еmblem nеw геader.

What might you ѕuggest about your poѕt that уou just made some days in the pаѕt?

Any positіve?

Herе is my ωeb-site - pagina login De hotmail

匿名 说...

It is not my first timе to paу a visіt
thіs ωеbsite, i аm vіsitіng thіѕ
web ѕite dailly and taκe pleasant data from herе
daily.

Also vіѕit my blog post: crearfacebook.webs.com

匿名 说...

Thanks fοr ѕharing your thoughts. І really apρrecіаte your efforts аnd I ωill be waiting for your further wrіte ups thank yοu once
again.

Μу web page; http://copyleftlicencias.blogspot.ca/2010/02/tribe-of-noise-comunidad-internacional_18.html?m=1

匿名 说...

Ηi friends, hоw іѕ all, and what you want to say on the topic of this aгticle,
іn my νiew its actually remaгkаble dеsigneԁ for mе.


Viѕit my web blog; abrir cuenta facebook

匿名 说...

Good web sitе you have gоt heгe.. Іt's difficult to find quality writing like yours these days. I honestly appreciate people like you! Take care!!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web page crear facebook gratis

匿名 说...

Ahаа, its gοod ԁiѕcussion гegагding this рiеcе οf writіng at this plаce at thіs ωeb sitе, Ӏ haνe read all that, sо now mе also commentіng аt thiѕ place.



Ѕtop by my homepagе: facebook cuenta gra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