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19日

中国绿色GDP退隐幕后:有关部门之间有分歧

中国政府2006年首次发布的中国“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披露,2004年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占中国当年GDP的百分之三以上。但此后几年的中国绿色GDP研究结果,却因为政府部门之间的不协调,不能获得批准公布。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中国《南方周末》星期四援引该项目的主持者兼首席专家王金南的话说,目前在中国用‘绿色GDP’作为经济考核指标的条件不成熟。王金南是“绿色GDP”核算研究项目的技术组组长、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被认为是中国研究“绿色GDP”的带头者。2006年,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研究结果表明,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近4%。报道说,此后“绿色GDP项目进入了“低调”阶段。原本承诺在2006年底或2007年初公布的中国2005年度绿色GDP研究成果也一直没有发表。王金南表示,“绿色GDP”项目“搁浅”主要是环保部门和统计部门在发布方式和发布内容上有分歧,个别省市还曾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函,施加压力,阻止公布核算结果。美国国际环保组织“地球政策研究院”的中国问题专家简尼特-拉尔森女士就中国搁浅公布“绿色GDP”表示:

“当中国政府首次启动其‘绿色GDP’核算工程时,许多人感到很兴奋,因为中国经济近些年来10%左右的高经济增长率并不反映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大量的环境污染而达到的,而‘绿色GDP’核算将更正确地反映中国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土质恶化等给中国经济造成的代价。因此,搁浅‘绿色GDP’核算工程是一个令人遗憾的退步。”

王金南还表示,“绿色GDP”核算被搁浅是一个教训,因为“绿色GDP”核算项目的官方色彩太过强烈,使得发布研究结果必须经过政府部门的同意,假如这是一个纯粹的学术研究项目,那么研究完成之后就可以公布结果。对此,“地球政策研究院”的拉尔森女士说:
 
“我认为,如果某个研究机构决定负担起中国‘绿色GDP’的核算,那将是很棒的。因为许多外国分析人士不大信任中国政府发布的任何数据。历史多次证明,中国政府发表的许多有关经济、环保等方面的数据,往往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中国绿色GDP项目负责人王金南还表示,2005年和2006年的中国绿色GDP核算已经完成,2007年的核算正在进行。这些核算包括了中国大陆31个省份,不仅仅是过去的10个试点省份。中国的绿色GDP项目作为一项与世界银行的合作项目仍在继续进行。绿色GDP核算是指从传统GDP中扣除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退化成本,从而更为真实地衡量经济发展成果的核算体制。中国的绿色GDP项目于2004年由中国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启动,全称为"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既:绿色GDP研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