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14日

上海袭警案二审 杨佳打破沉默:他们死有余辜

【星岛网讯】上海袭警案10月13日二审开庭,被告杨佳一改沉默,否认控罪,且对自己的行为“不后悔”,“因为我感觉他们(被杀警员)都不是无辜的”。杨佳又表示,案发前曾遭警员多次殴打,“我一级级投诉都没有结果”。法院将择日宣判。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与一审不同的是,法庭10月13日首次允许三十多家地方媒体及部分公众旁听,包括杨佳的父亲杨福生和姨妈王静荣。13日上午9时30分,一审中被判死刑的杨佳准时出现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七法庭,他神情轻松平淡,衣整洁,看起来刚刮过胡子。

  控辩双方围绕杨佳是否有精神病、是否在派出所被殴打等,展开激辩。当辩护律师询问杨佳对所作所为是否后悔时,他答:“我不后悔!”当被询问“下身有无受伤时”,杨佳答道:“你是说阴茎吧?没有。”

  杨佳10月13日在庭上答问时流利直接,当律师谈及杨佳可能存在精神障碍时,他说:“我个人认为我的精神状态是正常的,派出所的那些警察倒可能不正常。”

  二审过程中,为了还原案发现场,法庭当庭播放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杨佳接受民警盘查时的录音数据,并播放了部分杨佳在芷江西路派出所接受盘查及手持尖刀袭击闸北公安分局警察的录像。录像显示,几名警员将杨佳团团夹住,拖出镜头监控范围外。杨佳自称:“七、八个警察把我摁倒在地,围着我拳打脚踢,大约有两、三分钟时间,我的裤子、T恤被扯破、蹭脏”。

  在自我辩护时杨佳说:“我认为我是无罪的,是他们先打人,我一级级投诉都没有结果,而是(警察)一级级地侮辱我的人格。所以七月一日发生的事是完全正常的。”他最后陈述:“我站在这里证明一件事:在这些警察管理的社会里,即使几十年遵纪守法,还是一样会被判刑坐牢的。”

  开庭前杨佳曾向二审法庭申请,要求做证的警员出庭接受律师询问,但几位证人13日均未现身。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杨佳的辩护律师向二审法院申请重新对杨佳进行精神鉴定,但未获批准。审判长徐伟当庭表示,未批准重新鉴定的原因是“要求重新鉴定理由不充分”。

  直到退庭前,律师仍在努力说服合议庭改变原有决定。若法庭仍不同意重新进行精神鉴定,按相关法律对二审时限的规定,10月27日将是决定杨佳生死的最后时刻。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在庭审过程当中,控辩双方围绕杨佳是否具有完全行为能力、杨佳是否曾被殴打等展开了辩论。

  争论一:杨佳是否被殴打

  杨佳称,2007年10月5日晚,当他被警察盘问带回派出所之后,曾遭受警察两次非法殴打,在多名警察一起殴打了他一通之后,两名警察又单独殴打了他一次,当时身上有明显伤痕。不过,并非像一些媒体曾经报道的那样生殖器被打残。

  针对杨佳的说法,法庭出示了杨佳被带到派出所期间的8分钟的录像。录像中没有警察殴打杨佳的镜头,不过,明显可以看出几名警察强制性地将他拉到一个办公区。

  争论二:杨佳精神是否正常

  坊间一直对此前有关机构对杨佳做的精神鉴定持有争议。7月5日,有关机构只对杨佳进行了2个小时的询问,没有做任何仪器检测,第二天鉴定结果就出来了,这个精神鉴定出台显得有些草率。

  庭审中,法院出示了3段录像,录像显示,事发当时,一位带防毒面具的男子7秒钟内在值班室内连续刺死4人。杨佳看完录像后,表示自己不记得了。

  杨佳的辩护律师向法庭要求重新对杨佳进行精神司法鉴定,但这一申请在法庭调查中被当庭驳回。

  北京男子杨佳今年7月1日持刀闯入上海闸北区公安分局机关大楼,造成六名警员死亡,三名警员和保安人员受伤。9月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对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杨佳死刑,杨佳不服判决,提出上诉。www.stnn.cc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