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28日

唐僧为何成为领导核心

     时寒冰

    西天取经小组,悟空、八戒、沙僧、唐僧,师徒四人,唐僧能力最弱,与其他三人相比,可谓手无缚鸡之力,是被保护对象,却贵为四人中的领导核心。何故?
    从管理学角度来看,作为团队的核心,应该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成员的特长,避免内耗,使1+1>2。因此,核心的个人能力未必胜过其他成员,甚至可能是最弱的,但他具有难以替代的协调能力和凝聚力,核心非唐僧莫属。作为领导人,应该有定力,坚守原则,处变不惊。这一点,唐僧做得非常到位。在面临年轻貌美的女妖精逼婚的情况下,唐僧不仅不为所动,还多次呵斥愿意为革命事业作出牺牲、勇于充当唐僧替身与妖精和亲的八戒退下,自己勇敢地站在第一线,把失身危险一个人扛。更重要的是,唐僧的目标非常明确,无论多苦,求得真经,无论艰难险阻,有此目标作为动力,永不言弃,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这一点,是另外三位所不具备的。选其他任何一位当核心,都可能半途而废。
    现在用排除法来看。除了唐僧,没有任何一位能让其他人听从,都会产生无休止的内耗。
    首先从级别上来看,除了唐僧,其他三位都曾在天上(相当于党中央)任职。八戒,天蓬元帅,正部级,因调戏上级领导嫦娥被劳教,内心经常不平衡,常通过打小报告、向女妖眉目传情排除抑郁,心理不健康;沙僧,卷帘将,正局级。原本跟随玉帝,前途无量,结果因渎职失去前程,悔得肠子都青了,内心失衡,因此,少言寡语,期望表现好点,重新回到领导身边工作,跟着领导吃香的喝辣的;孙悟空,号称齐天大圣,属国家领导人级别,但其实还不如政协主席,政协主席多少还可以参政议政,把一帮人组织起来听他讲话,过过嘴瘾,而悟空最多也就弄一群猴子训训话。悟空因谋反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改为500年有期徒刑。但不管怎么说,毕竟曾经“齐天”难为水,而且,悟空一直认为自己是国家领导人,沙僧和八戒的级别他根本看不上,把他们当成村级干部看待,令八戒郁闷得几次要求内退;沙僧因“失手打破玉玻璃,天神个个魂飞丧”的渎职行为被发配,没有争当核心的勇气。拿破仑说过,不想当核心的领导干部不是信得过的好干部。
    有罪之人,不以前职定高低。这样,无论选谁当核心,其他人都不会服气。那么,唐僧呢?不要以为唐僧好说话。选另外三个任何一个当核心,都意味着,唐僧跟随一个有前科的核心混,尽管去西天取经很高尚,但对于洁身自好,把名声看得和身子一样精贵的人而言,这绝对是一个污点。尤其是,如果八戒当核心,八戒利用职权跟女妖厮混,留唐僧在门外放风,简直就如同逼迫马英九拍艳门照,唐僧宁死也不会答应的。因此,唐僧不会接受任何一位当核心,除了他自己。
    这是从团体内部做的比较。
    再看看上级领导玉帝的意思。
    四人名为取经,实为帮玉帝清理门户。高级干部及其亲属在人间作福作威的事情早已民怨沸腾,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反腐需要精炼的队伍。放下悟空、八戒、沙僧都是有前科之人不提,他们都是各种利益纷争中的活跃分子,牵涉派系斗争。
    现在逐个分析:悟空本领强,但看谁都比他级别低,弄得自己跟北京人似的,不谙人际关系,尤其不知道那些妖精和上级领导的亲属关系,动辄就一棍子打死,把玉帝及身边的高级领导可操作的空间封死了。因此,玉帝用悟空反贪,虽然可以促使手下的高级干部管好自己身边的人。但是,却不能用悟空当核心,他当核心不能对犯错的“领导身边的人”网开一面——那些大大小小的妖精几乎都是领导身边的人。
    而让唐僧做为核心,上级领导则可以通过他落情面,既威慑了那些大贪小贪,也稳定了干部队伍。并且,玉帝以此引蛇出洞,把那些利用“身边的人”在下面作福作威、掠夺百姓的人暴露出来,便于玉帝抓辫子打棍子,加强个人权威。玉帝如果用八戒、沙僧当核心,对不起,二位对上面的关系摸得太透,根本查不下去,并且,八戒还时不时想对女妖精投怀送抱,加入到腐败分子队伍,这种随时都愿意“献身”的精神不是组织上所喜欢的,太直接了。作为核心,偶尔喜欢一个娱乐圈的歌星还有情可原,如果到处弄出国母的传闻就有损组织形象——哪怕烂透了,表面形象也还是要做的。    
    综上,用唐僧当核心,队伍最团结,内耗最小。同时,上级领导也可以通过他,找到回旋、通融的空间。于公于私,唐僧都是唯一人选。但是,西天取经一场空,反腐也没有动一个高级干部,甚至没一个有后台的妖精被惩处,都被主人领走了。受害民众也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缺少监督和民主氛围的天庭,依然腐败并快乐着。想当年,孙猴子高喊一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便揭竿而起,以一人之力几乎把天庭砸烂,下一个大闹天宫的不知是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和被腐败摧残得千疮百孔的天庭一定是更加不堪一击。

    另外,友情提醒:我此前多次重复一个观点,房价不跌,股市难筑底。由于政府不解决大小非问题反而去救楼市,有可能导致股市继续下挫,建议注意风险。倘若政府不救股市,前期政策底将很快被击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