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15日

死亡数字捆绑的罪恶真相

作者:苏子川

  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特大事故发生后,当地竟说是“自然灾害”,谎称只有11人被埋。《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不顾个人安危,乔装采访并整理出一个至少41人死亡的名单。他在博客上的文章引起温家宝总理的关注,真相渐渐大白。(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不披露这件事,是记者的失职”,这是孙春龙说的。的确,揭露真相是记者的天职,但是,现实说明,这往往又是比登天还难的职责呀。

  真相为何被屏蔽,仍然需要媒体持续做深层的追问。而一次次真相揭开后,那些冰冷的死亡数字,无疑又透着诡谲的意蕴。这一次次残酷无情的数字游戏背后,到底掩蔽着怎样复杂的阴谋?

  数字与死亡结合在一起,可以派生出太多的概念,进而作为不同性质界定的标识。现在,对诸如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进行界定,都是与死亡人数有关的。比如,一次死亡3人以上、9人以下的,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29人以下的,叫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一次死亡30人及其以上的,叫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不难理解,发生安全事故的级别不同,相关责任主体受到的惩罚肯定也就不同,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主体被问责的力度也同样不同。事实上,这些年,很多地方也都出台了“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指标”,其中把死亡人数都精确到个位。去年5月24日《南方周末》就曾以《“死亡指标”是怎么算出来的?》为题,对中国“死亡指标”体系进行过一次令人震惊的解密,当时引起了公众极大关注。

  瞒报死亡人数,无非是相关责任主体寄望于藉此来降低事故等级,来不碰触“死亡指标”的底线,来规避相关责任,来使所谓的政绩不受影响罢了。生命原本是应该得到尊重的,死亡也本是不能规划的,可是,面对那些原本就艰涩悲苦的生命,以及他们的非正常死亡,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竟然玩起灭绝人性的死亡数字“游戏”,竟然让法力无边的罪恶权力黑手封杀与屏蔽呈现于各种公共平台上的真相,然后让太多有良知的人们为揭露真相付出太多惨痛的代价,这,就是重重叠生的罪恶制造。

  在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小说《世界上所有的夜晚》里,作者迟子建描写了一个矿难者家属夜夜对着放在冰柜里的丈夫悲呜,她对外只能被迫声称丈夫是“失踪”的,否则就成为“死亡人数”,那样将影响到当地官员的政绩。那个悲伤女人的泪水也流经所有慈悲人的心河。可以想象,在这些年林林总总的死亡人数瞒报现象背后,又是一片怎样令人心碎的低泣与悸哭呀。

  死亡数字“游戏”展现了中国式非正常死亡的吊诡。当公民的非正常死亡,成为解不开的“司芬克斯之谜”,这是对人的生命伦理与生命价值缺乏最起码的尊重,这只会让社会公共治理陷入更加迷乱。那么,现在,请告诉我们,还有谁在死亡数字边上哭?谁在死亡数字边上笑?还有谁在对着死者残骸安之若素? (作者系媒体资深评论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