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7日

讨公道

  约翰洛克(John Locke)在政府论里面论述公道(just)的起源,以及,该如何讨。他说一开始,地球上的人还很少,摘果子打猎种粮食,那时候还没有国家。在完美的状况下,某甲打了你,你也应该打他,不重不轻,打得刚刚好,这事就公平了,打过头,就有失公道。

  可是人总是自私的,讨公道的时候总是讨过头,让他去还某甲一巴掌摆平这件事,他往往巴掌之后又踹一脚,走之前再用猎叉戳两下。那某甲又要为自己讨公道,于是这事儿就没完没了了。

  于是怎么解决这种状况呢?后来的人们想了个办法,就是不让受害者自己去讨公道,把主持公道的权利收走,由集体或者集体的代表来统一执行。国家产生之后,这个集体的代表就是政府。

  从那以后,我们受了欺负,就告到政府,政府替我们反欺负。同时为了避免天下大乱,政府也规定不能再自己讨公道了,私底下以牙还牙者也会受罚。

  去年某个时候,北京青年杨佳在上海被交警拦下来检查脚踏车的牌照,杨佳没有,并表明这车是租来了。显然交涉过程中起了某种争执,杨佳被带回警局,盘问到半夜。期间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不得而知。今年7月1号,杨佳持刀冲进闸北区警察局,血刃10名警察,6死4伤。

  体检报告显示,杨佳是个精神状况良好,智力正常的青年。于是大家对于他的动机疑惑了起来。网上传说杨佳被警察踢伤睾丸,但我们都知道流言不靠谱。于是我们只能发出疑问:杨佳为什么要袭警?这时候警察局的发言人说话了,他说,涉案交警在整个过程中都坚持了文明执法。

  警察文明执法,这是每个中國长大的孩子都知道的事,只是没几个人见过而已。但我们相信政府,相信警察,这是我们的胎教。于是我们只能疑惑得更深刻:警察这么文明,杨佳为什么还要袭警?这时候警察局的发言人又说话了,他说,脚踏车事件之后不久,我们就派了民警去北京调解,提出支付300块长途电话费,但杨佳提出赔偿一万块的无理要求。这充分表示我们有诚意而杨佳没有。

  于是我们彻底糊涂了:在一次非常文明的盘查和什么意外都没发生的六小时问讯之后,闸北警局怎么还派人去北京送钱调解啊?调解啥啊?杨佳凭什么提出一万块赔偿的要求啊?那天到底发生了啥呀?我们的疑问炸开了锅,这个问一句,那个问一句,就连胎教得最优秀的孩子也发现了此案中的谜团。

  然后就没有人出来说话了。经过上海法院一番闭门审理,杨佳被判处死刑。

  按照中國的现行法律,杨佳是肯定要死的,但闭门审理,和非异地审理的部分,把很多人都吓坏了。我们只能希望,至少这次,法律主持了公道。

  杨佳不会白死,他给这个政府敲了个警钟:你们无法给个公道,我们就只有拼了命来自己讨。

2008-9-18

  作者:黄潇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