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22日

杨佳案虽判未了

上海杨佳袭警案已作出宣判,可是事件仍未结束,杨佳的父亲杨福生表示,他认为一审的精神鉴定机构不符合资格,已经入禀法院起诉该机构;并且他不满意杨佳二审辩护律师翟建向媒体说家属满意律师表现的言论,正考虑控告翟建诽谤。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华的采访报导.

杨佳案于本月十三日在上海高级法院开庭审理后,上海新民网曾报导,翟建律师向媒体透露,杨佳的父亲和阿姨都对第一次开庭时两位辩护律师为杨佳所作的辩护表示满意。对此,杨福生表示不满,他星期二向本台说,他对翟建律师的表现十分不满,他并不认同翟建的说法,正与委托的北京亿通律师们讨论起诉翟建:
对对对,我很不满意,他给我登错了,我现在要起诉翟建呀(为什么)那当然啦,我没说的话,你给我说出来,那不等于什么嘛,我今天下午刚刚跟李劲松律师和刘晓原律师他们谈完,他我没说的话你要公布在网上新闻内容说我说了,你这叫什么呀,是造谣呀还是诽谤,我说不清楚这事。(记者:那些话呢?)他说家属对他的辩护很满意,我没说过这话,而且我很不满意。

记者致电亿通律师刘晓原,他没有正面响应,只说要再核实:
记者:是不是已经有这个打算要起诉翟建律师了呢?
刘晓原:这个我必须要跟他们核实一下,必须要核实一个具体情况。
记者:就说也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
刘晓原:这个我核实一下吧。

此外,李劲松律师的助手向本台说,星期一上午杨佳案宣判结束后,下午李劲松律师以「在杨佳案死刑复核阶段给杨佳提供法律帮助的律师」身份到上海看守所要求会见杨佳时被拒绝,看守所人员说是杨佳自己不想见。

另一方面,杨福生说,他已于本月十四日向上海静安区法院提出起诉为杨佳做精神病司法鉴定的机构。

杨佳案二审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海外博讯网星期二引述北京异议人士李海的看法说,这样的结果是预料中的,肯定是报复性审判。他说至今仍无法信任担任杨佳一审辩护律师的谢有明,而在杨佳母亲失踪这件事上,一定隐藏着一件违法犯罪行为,谢有明和杨佳母亲的失踪有着很大的关系,而这和杨佳案件是密不可分的。然而杨佳母亲的事情还没有结果,杨佳二审判决就出来了,更让人质疑整个判决的公正性。

此外,杨佳案二审时的新疑点是,在法庭上播出的三段录像中显示,杨佳七秒钟内连续杀死四名警察,也就是平均一秒七五杀死一人,有民众认为如此神速的杀人,对没有杀过一个人的杨佳来说,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四十四位学者记者及各界人士呼吁,内容说,鉴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已经予以执行、废除死刑的现状,以及中国历中上长期有死刑实行特别赦免的人道文明传统和先例,加上海内外各界普遍对本案审判程序存在的明显不公的质疑,希望赦免杨佳死刑。

其中一名声援律师江天勇向本台表示,他认为应该赦免杨佳的理由是,杨佳案具特殊性,从人性的角度,杨佳是在长期经正常合法途径寻求权利补偿不果且得不到公正司法救济的情况下,才采取极端手段,导致悲剧;从法律的角度,本案的审判程序存在明显的不公:如果完全站在一个完全法制的国家去衡量的话,警方在取证的过程中和程序上都存在着严重的暇疵,我看的数据上显示,程序上有问题,控方他的证据获得如果不合法,他的证据是无效的,如果说这个证据无效的话,尽管人们认为杨佳是杀了人啦,但是这个指控的证据无效的话,会不会导致杨佳的罪名不能成立,我觉得是存在这个问题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