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30日

BBC 政府救楼市为何民众冷淡?

 中国财政部在十多个城市的市政府推出本地救市措施后,也出手提振低迷数月的房地产市场。但对政府出台旨在鼓励购房的新措施,据报民众多持批评、反对态度。

  《金融时报》日前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说,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的调查显示,八成网民反对政府救市。

  究竟救了谁?

  反对意见中最普遍的是政府托楼市,只会肥了不良地产商和开发商,对中低收入的普通百姓并无多大帮助。也有人认为救市也于事无补。

  即便是支持政府救市努力者,也指出此举纯属无奈,因为经济危机乌云压境,刺激内需除了大型基建项目和房地产,实在很难找到其它增长点。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认为,中国政府出手救房地产市场,实际上是救开发商,救地方财政。 过去十年来,土地出让金和地产税赋占地方财政的比例可以高达40%-50%。

  她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干预楼市的确是不得已而为之,是迫于财政收入压力。

  根据官方数字,今年从七月到八月一个月内,中国70个城市楼价下跌了0.1% 。这是自从2005年7月中国开始统计这一数字以来,首次出现的连月下跌。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对中国的经济造成更大的压力。

  救市效果如何评估?

  政府的救市措施包括给购房者优惠以及放松对开发商完成建房项目的期限等。 问题在于,托市努力能起什么作用? 在哪些方面起作用?贷款、优惠等措施在外部经济环境恶化时,对解决开发商销售停滞、库存增多的问题作用有限;而对于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问题更是不着边际。

  何清涟说,解决经济问题的关键是刺激内需,而中国的内需多年来结构不合理。民众的消费被挤到房地产、教育和医疗这三块,而工业品和其它日常消费被压到很低水平。 这样,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很难持续的,而刺激房地产需求并不能解决经济结构的问题。

  她说,在经济增速减慢的情况下,救企业和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是必要的。房市方面,救助的对象应该是已经购房而还贷可能遇到困难的屋主。

  至于开发商方面,她认为倒闭一批,挤出更多泡沫,目前也不是太坏的事。顶多是政府财政在一段时间内会比较困难。

  今年初,在经过去年增速达50%的火热期后,中国的房屋销售出现疲软,近来房价还大幅下降。

  财政部宣布,从200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时统一下调到1%;另外,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静待房价再跌

  但是,许多买家认为房价会继续下跌,对政府的刺激措施反应并不热烈;而开发商则继续紧缩业务,这又加剧经济下滑趋势。

  何清涟指出,民众反对地方政府救市道理很简单:大家希望泡沫破灭,房价跌到普通人购买力能够承受的水平;而政府现在提供的优惠购房者措施,使他们的希望实现之日更遥远了。

  她说:“在这方面充分体现了政府和民众的利益不一致”。

  而且,拯救地方财源跟挽救经济无法划等号,而楼市复苏如果指的是房价回涨,那跟经济复苏和持续发展也很难划等号。

  中国近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刺激市场的措施,包括降低其一年期贷款利率,以阻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今年第三季度降到了9%,显示中国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比原来想象的严重得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