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18日

开发商盼望的“春天”是个什么样的春天?

  今天从媒体上看到两则消息,一是“国家发改委官员证实国家将救楼市”,二为“开发商自称春天将很快到来”。

  据开发商许荣茂先生讲:“过去政府的宏观调控是基于房地产价格涨幅太快的背景。”而“随着房地产价格出现增幅回落以至房价下跌,这一政策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市场情况。”许先生虽说是个香港商人,但在赚取内地老百姓血汗钱一事上想必与诸如任志强等人并无二致。所以他的心里话也就是那些黑心开发商特想说的话。

  中國的楼市是否真如开发商们所说的已经到了非救不可的地步?我想真正想改善自己住房条件的自住型购房者最有发言权。但似乎在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口中,却很少听到为这些人发出的呼声,而更多的却是为那些“房地产开发商”频唱的赞助声。过去几年来房价上涨时,没见到上面有什么真正“抑止房价过快上涨”的有力措施。而始于去年年底的“房地产价格出现增幅回落以至房价下跌”刚刚让老百姓看到点儿“希望的曙光”,指望着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能稍稍改善一下自己的住房条件,买到以现在的收入能买的起的或是贷得起的房子,却又传来“政府要救楼市”的“噩耗”。这“噩耗”不仅再次扼杀了民众购房的希望和信心,也让开发商们真正感到以前花在各级政府官员身上的钱没有白花,终于派上了用场,结出了果实。而政府在中國民众面前,更是显露出同以往一样的“言而无信”和“不负责任”。

  中國的房价到底贵不贵?已经无需多言。至于中國的老百姓为什么买不起或住不上甚至租不起房子,归根到底是那些大大小小的政府官员们早已分上和住上了自己想住、能住的房子。老百姓嘛!农民不都有自己的宅基地吗?城里人也没见他们住到马路上去啊?老百姓哪儿来的那么多想法啊!有点儿地儿能蜷着就凑活着活吧!在他们心中,想的更多的是如何保住头上的乌纱帽,怎么能在任期内利用职权多捞点儿钱。

  说到发改委,不由得让人想起前几天网上一条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说是“位于北京六里桥西局有八栋共1074套豪华住宅即将竣工”,一梯两户,均为“明厨明卫飘窗精装修”。此房如果是开发商的商品房,却一反常态不见卖房的广告;如果是为老百姓建的廉价经济实用房,但又名不符实,更未见应有的摇号配售。有好事者透露:原来这些房子是负责审批、监管和政策制订的最大权力部门,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的职工住房。据说当初建房时打得是“经济适用房和住宅合作社自建房”的招牌,卖给自己职工均价为每平方米4000多元。再看看如今周围商品房价,已经高达每平方米14000元;而比这个位置差的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是多少呢?每平方米6000多元。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这八栋豪宅,据说是在2006年前以“住房合作社”的名义立的项,但并没有一个社员入社,也没有交纳一分钱的社员建房款。而2006年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三部委曾联合发布了一个《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通知中要求,“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一律停止审批黨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项目。严禁黨政机关利用职权或其影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 据此通知以及此前没有社员也没有人集资的既成事实,这个“住房合作社”项目理应属于自然放弃。但发改委是干什么的,人家多牛啊!谁还怕你个小小《通知》啊!这个事实上没有社员没有集资的项目居然起死回生了。地照平,房照盖,人自然也是要照住了!我想如果此事属实的话,不知咱们人大啦,监察局啦,还有什么“纪委”、“反贪局”之类的部门该对此事作何“处理”?这八栋豪宅里面到底隐藏了多少不可告人的“猫腻儿”,有无违法、犯法的事实?在如今天天标榜、自诩的胡溫新政下,是否应该给北京老百姓一个稍稍象点样的交待?要知道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而纸里也终归包不住火。

  春天,在文学家的笔下原本是个极美好的字眼。最著名的莫过于英国诗人雪莱的那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亿万中國民众的心中,购房梦的春天会是个什么样的日子?面积大小适宜,地点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环保,价格和收入相比适中。一句话,买的起的房子的日子,就是咱中國老百姓圆购房梦的春天。

  那开发商盼望的“春天”又会是个什么样的日子呢?房价高高再上,暴利滚滚而来,房奴心甘情愿,臭名私利双收。而这样的“春天”,不仅对中國民众来说无疑是场“灾难”,就是对整个国民经济来说,更是一场“灾难”。你想想,房子盖好了老百姓买不起空在那里;而盖房子的钱原本就是从老百姓身上榨取来的,结果到头来又变成了开发商囊中的暴利。官员们、开发商口口声声称:“房地产低迷威胁国家整体经济,你们怎么视而不见”高高再上的房价威胁中國老百姓整体生存质量“啊?

  中國经济的发展,不能靠所谓“房地产这根支柱”来撑着,中國的金融服务也不能为房地产开发商所左右,中國的政府施政纲领,更不能被房地产开发商利诱、绑架,中國的民众利益更不能继续被开发商肆无忌惮地掠夺。中國房地产事业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和老百姓收入相匹配的、多种开发模式的、利润合理而透明的进程。“扩大内需”不是靠空喊口号就能奏效的,要想让房子卖出去,只有一条路“降价”!降到老百姓能承受的价格为止。到那个时候,用不着你地方政府出台什么逆民意而为的所谓“救市措施”,银行的房贷更安全、优质了,开发商的暴利被彻底埋葬了,中國的内需也自然而然地扩大了,而中國民众的市场消费信心必然会随着各方面经济的好转而变得日益强大起来。

  最后套用几句雪莱《西风颂》中的诗意做个总结:从天穹最遥远而模糊的边沿直抵九霄的中天,到处都在摇曳房子降价雷雨的卷发,对濒死的房地产暴利你唱出了葬歌,而这密集的黑夜将成为它广大墓陵的一座圆顶,里面正有中國购房者万钧之力的凝结;那是我们的正义反暴利之气,从它会迸涌维权的雨,高房价崩溃的冰雹和断送不义之财的火焰:哦,你听!听到你的声音,开发商们已吓得发青:一边颤栗,一边自动萎缩:哦,你听!这一篇符咒似的诗歌,就把我的话语,像是灰烬和火星从还未熄灭的炉火向人间播散!让预言的喇叭,通过我的嘴唇把受了开发商忽悠的购房者唤醒吧!要是降价的冬天已经来了,购房者的春天还会遥远吗?

  2008年10月17日于北京

  作者:唯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