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21日

哈尔滨命案真相仍然是非难辨

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人事件从十月十一号案发到十月二十号的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可谓一波三折,是非难辨, 因为黑龙江省政府近日举行记者会说,调查显示,死者并没有传言中的高干背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大学生林松岭之所以由一起本来属于普通的刑事案件演变成一起影响巨大的公共事件,主要是因为事件的一方是执法者警察,另一方的死者被传言有“高官背景”。一开始,民众脸谱化解读案件,认为警察是执法犯法,罪加一等,但随着一些所谓案件细节资料的披露,民众转而同情警察,认为死者的蛮横导致其“死有余辜”。现在,黑龙江省政府出面又说,死者林松岭出自平头百姓之家。四川成都独立评论人士冉云飞表示,民众对案件立场的一百八十度转变和政府的调查说明强权和弱势者对庄严的法律都不尊重:

“因为没有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意识,背后存在着对法律的蔑视和轻视。比如两个人打架、产生纠纷了,不是用法律解决问题而是看每个人的背底是黑道、白道还是红道或者是你的家庭背景怎么样?整个中国社会已经非常畸形。这就可以看到在一个信息不透明的环境下作出的一个判断是处于失真的状态。”

冉云飞认为,由于信息流通不够,媒体没有独立和公正性,处在信息失真状态中的民众置法律与考虑之外:

“当法律对我有用的时候我就运用,当法律对我有约束的时候我就把法律撇开。尤其是官方的人是这样,强权的人也是这样,实际上弱小的民众也是这样,这是第一,第二,我觉得整个说来我们的民众要了解真相是非常不容易的。”

美国中国问题评论人士伍凡分析认为,民众在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人事件上看法变化极端和政府出面澄清被打死者没有高干北京是基于以下考虑:

“第一不管这个人是什么背景,高贵也好卑贱也好打工也好有钱也好,警察是不是随便可以打死的,这是个法律问题。随便打死人是任何背景都不允许的。因为中国没有法制了,警察无法无天了。政府就担心任何一个高干子弟出去被打死都没有人支援他们,官员们被打死人们也会叫好。高干子弟和有钱人被打死活该的话就是一种仇富、仇权、仇恨共产党的一种心理反应。”

迄今,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人事件还没有置于阳光之下,让媒体和民众不再发挥想象和猜测的空间。这种情况下,冉云飞认为法律最终是否会发挥作用现在还很难说:

“我们现在的公正不是说偏向林松岭还是偏向警察。如果说报出来说警察打死他是为了表明这个社会没有高干,警察要怎么处理,我们按照法律来。如果警察又是高干两方面对打,对于政府描黑的功能是加大了,老百姓就想好呀,你们那边是黑吃黑。第二就是这个社会确实很烂了,高干不怕事儿,警察乱来事儿。现在只能按照他的说法来判断。中国的很多事儿在下判断的时候你要审慎。”

黑龙江省政府近日有关调查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人事件的记者会不仅没有起到帮助民众和媒体辨别案件真伪的作用,反而让事件变得个更加扑朔迷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