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27日

社会频道头条点评

上周新的最受关注的事件是:2220次列车为日本人临时停靠事件。日本友人在他的感谢信中提到:“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我们与其把这句话当作赞美倒不如把它当作警醒。为什么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可以做到?联想到前次时间的1291次列车绑死人的事件,铁路部门难道不该反思一下为何网友如此反感这次“感谢”吗?同样持续火热的热点事件依旧是:哈尔滨六名警察打死待业青年的事件。  
  
缘起  
  当我第一次看到“六名警察打死大学生”的新闻时,只是觉得这个世界的确令人头大,为什么大家总是喜欢用武力解决呢?不过相比较杨佳刺杀6名警察,哈市六名警察打死大学生在新闻上的确差了一些。毕竟这个年头警察执行公务的时“误伤”一两个“不法分子”的可能性太大了。  
  当时,我也没有太多的去关注。网上也基本上是在批评警察,要求杀人偿命云云。  
  后来一段神秘的视频出现在网上(说它神秘只是因为谁也不知道它是怎么上网的),从这段长达8分钟的视频可以看出死者林岭东的确非常的嚣张,三次追打警察且下手既精准又毒辣,警察完全是在被迫无奈的情况下还手的。  
  网络民意也由谴责警察转向了同情警察,这点我们从跟帖中就可以看出。绝多大数网友看过视频后认为死者太过嚣张,死有余辜;有网友也认为警察是在自我防卫的的情况下将死者打死的,警察不应承担主要责任。同时有网友爆料说死者生前吸毒,其死因可能是因为剧烈运动心脏承受不起导致的猝死。  
  网络上少有的出现了支持警察的声音,据我所知这好像是第一次出现支持警察的声音,尤其是在网友爆出死者还有高官背景之后!大家依据此推测认为死者凭仗衙内的身份公然袭警(有网友猜测,警察肯定已经亮明身份了,否则死者不会说你知道我舅舅是谁吗诸如此类的话),而警察是在为民除害,此二世祖不除下次受害的可能是平面百姓。  
  哈市公安局门前聚集的100多人的抗议以及哈市公安局的及时表态似乎更加确认了网络的传言,如果没有黑社会背景怎么可能动员那么多人在哈市公安局门口呢?如果没有高官背景,哈市相关领导怎么可能第一时间就表态了呢?  
  同样,网友还爆出死者早就不是大学生了,那么媒体为何还会使用“六名警察打死大学生”这样极具煽情与倾向性的标题呢?如果没有高官背景,媒体能做出如此倾向性的报道吗?  
  种种现象与事实似乎正在证实网络上关于死者具有高官背景以及黑社会背景的传言。事情似乎也变得非常简单:林衙内酒吧嚣张一而再的殴打警察,警察在万般无奈之下才自卫反击,而死者的死因极有可能是因吸毒导致的。  
  真的是这样的吗?有些人的确希望如此!  
  
变化  
  虽然有很多网友在质疑警察在此次事件中的很多不当以及失职之处(如应该早早亮出身份,及时将三名“衙内”扭送至警察局或者应该早早报警就会避免悲剧的发生),但同情的声音还是一浪高过一浪。  
  似乎舆论真的会又一次影响判决结果。  
  但随着调查的继续深入,事情正在悄悄的发生变化。有关部门和个人也澄清死者的高官背景是假的,而其父是“具有黑社会背景的房地产商”更是子虚乌有,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原来林父只是个卖袜子的。  
  逐步露出水面的真相正在击碎之前的种种流言,更让人惊诧的是原来惊现网络的8分钟视频是被剪辑过的。那么是谁在制造流言,又是谁在剪辑视频?真正的视频在哪?制造流言者的目的是什么呢?仅仅是为了好玩?真正的视频到底隐藏了什么?  
  或许种种疑问就像“罗生门”一样毫无答案,但这却给广大网友敲响了警钟!
  前段时间百度爆出封口门事件提醒我们有些事情是可以被从互联网上抹去的;而此次流言事件则告诉我们,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正在通过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来利用广大网民的善良以及同情弱者的心态,希望能借此掩盖自己的罪恶以逃避正义的惩罚。而隐藏在一个个充满正义呼声的ID背后,极可能充满着罪恶的交易:“正义”早已被权、钱替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