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27日

火车凭什么为日本人临时靠站?

一辆由齐齐哈尔开往大连的火车,因为晚点导致火车内7名日本游客可能晚点,从列车长到乘务员,一直“忧心忡忡”不说,而且不断请示,最终,在还没到大连火车站的时候,临时靠在了周水子火车站(大连机场也在周水子),让7名日本游客临时下车,随即警车开道,将伟大的游客送上了飞机,日本游客回去以后写了一封感谢信,将之寄往铁道部,铁道部转大连火车站阅,感谢信写道:“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
  
   恶搞,反讽,当这些做事的人还在津津乐道,员工们以为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铁路部门被骂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逮到一个机会表现一下,充分表达伟大的国际友谊,而领导们则更是眉开眼笑,不仅有感谢信拿,还向全世界证明了,我们又做了一件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的大事。
  
   但,他们不知道,伟大的中国人民是睿智的,是清醒的,是不会吃他们这套的。
  
   争议之声四起,其实没有争议,因为只要你是中国人,基本上就认为,这样的做法不仅不是展现大国风范,表现伟大友谊,而是自损国格,降低身份的做法,实质上,这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并无实质区别,因为,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在中国人身上的。
  
   火车晚点、环境恶劣、食物难吃、态度冷漠,铁路部门的恶习中国人已经习以为常,如果你因为火车晚点而对列车长提出什么要求,别说是像出租车那样临时停一下,就算是晚点问他拿个50块补偿费,他们都会你这个人脑子有病,但这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居然真的发生了。
  
   火车就像出租车一样,停在了本不该停的地方,而且还动用了老百姓难以叫动的警车,将“金贵”的日本游客送往了机场,让他们搭上了飞往家乡的飞机,而这之中,我还相信,机场方面也因为铁路方面的面子给与了一定通融,总而言之,一切都因为他们是外国游客而搞了特殊化。
  
   而我们的愤怒不是因为他们是日本游客,不是因为火车晚点,而是因为我们的国家部门面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处理方面,会有如此伸缩性的弹簧法则,会这么降低身份而去做上杆子示好的事情。
  
   可悲,过于可悲。
  
   但面对这样的事情,铁路部门还可以信誓旦旦得说:“遇到紧急情况是可以停车的,不仅仅是外籍乘客遇到困难时可以临时停车,国内乘客遇到这样的困难时也可以提出类似的请求,然后相关人员会根据情况处理的。”这种鬼话是没人信的,国内那么多人,因为晚点耽误的事每天都在发生,如果都像这么处理,不知道这火车还要不要开,糊弄人的东西是没人听的,更是会失去形象的,虽然他们已经没有什么形象了。
  
   就当我们自己都在怀疑自己做的事情有没有问题的时候,日本游客的感谢信再次甩了一个大巴掌:
  
   “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在周水子车站临时为我们停车一分钟(本不应停)安排我们提前下车,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在中国铁路史上闻所未闻。在世界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长为了万无一失,还专为我们联系了警车护送到机场。这也是铁路的又一创举。”
  
   “任何国家都做不到”什么意思,不是我们做到了可以骄傲,而是我们特殊,我们再为特殊人群搞特殊,(本不应停)什么意思,不是解释,是标榜他们的特殊,“警车护送”什么意思,不是中国警察友善,是中国警察别事不干就干这了,“闻所未闻“”创举“”万无一失“等等词汇无不充满了戏谑和嘲讽,惊讶之余又在沾沾自喜,这不是感谢信,是一封彻头彻尾的恶搞文。
  
   我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我只为我所处的这样的时代感到悲哀,为这样的铁路局悲哀。
  
   也许,国人的心就是这么被伤透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