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30日

“头号督办铁案”怎么办了半年之久?

高速路员工报警求助反被警察击毙,这是今年2月29日上午发生在江西上饶鄱阳县的一起离奇案件。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就此案专门做了批示。同时,该案被江西省列为“头号督办铁案”。昨日,现场武断下令民警击毙报警人员的鄱阳县公安局的王姓副局长,已被停职审查。

  这是一个好消息,一名年轻的报案人拨打11次110呼救,到最后等来的不是救兵,而是一颗警察的子弹,这件令人发指的案件现在终于有望真相大白,冤死的青年终于有望昭雪了。但这也是一个叫人费解的消息。案件是今年2月29日发生的,在发生后不久,虽然当地公安局捏造事实,向外界发布了“真相”,但坊间议论纷纷,引起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基本情况也已非常清楚,省委书记就此案还专门做了批示,该案被列为“头号督办铁案”。而现在刚好半年,一件“头号督办铁案”何以拖到现在才进行查办?

  这个案件非常复杂和侦察困难吗?事实十分清楚,据目击事发情况的群众和商场员工等表示,受害者当时是在极度惊恐从医院跑出来,而且他全身已经严重受伤,双腿也一瘸一拐,来到事发的商场更没有持刀袭警,甚至在被击毙前还呼唤现场群众为他报110。可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还是被公安局的副局长下令当场击毙了。为了掩盖事实,当地公安机关还将受害人住的鄱阳宾馆4楼的摄像头拆离,并无中生有的表示受害人是因吸食毒品产生幻觉并持刀袭警,民警被迫开枪,受害人是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的。

  罪犯们没有达到的目的,公安局的副局长帮助他们达到了,这里面到底在掩盖什么?既然是“头号督办铁案”,有“尚方令箭”在手,相关部门就应该争取主动迅速查办。在司法机关侦办案件中讲究闻风而动,抓住战机。因为时间越及时,困难就越少,现场还在,目击者能够更清楚的提供线索和情况,很多蛛丝马迹就容易暴露,涉案人员相互串通和掩盖的机会就越少,办案机关也就能够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半年后才进行的“展开调查”。尽管事实无法掩盖,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但这样的办案速度说明了什么呢?在这半年内案件里又发生了多少故事?

  不是老百姓好怀疑,而实在是这样的办案速度让人不得不怀疑。众所周知的“杨佳袭警”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北京市民杨佳于7月1日实施“报复袭警”,致警察6死3伤。对此案,其立案、侦察、检察、一审、二审和判决的速度几乎不同寻常的神速,上海市高院于10月20日作出终审死刑裁定,前后经过仅仅的三个多月零20天。遇到社会的个体侵犯警察的案件,办案效率就如此的神速,而已遇到警察侵害公民的案件,尽管被列成“头号督办案件”,效率却是如此的低下呢?现在这个副局长已被停职审查,可想而知,就在人家制造了这样一起惊天的冤案之后,还照样当了半年的副局长。

  我们常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于故意执法犯法者更应该从重从快予以严惩。而对这样一种办案速度不管怎样解释,都无法摆脱“护短”和“偏袒”的印象,虽然我们相信法律最终必然是公正的,可一个不怎么复杂的警察袭民命案却拖拉这么久,就难免给公正的结果带来一层阴影。对此,上级机关不妨查一查,看看这个“头号督办铁案”到底在什么地方“稍息”了,这里面还隐藏着什么故事,也许还有更让我们吃惊的地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