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27日

【转帖】也谈“铁路为日本游客破例停车,警车开道”

这几天在关注张铭清台南遇袭事件,昨天上网却发现“铁路为日本游客破例停车,警车开道”的事闹得沸沸扬扬。既然有网友指名让我表态,那我就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和你们想象的不同,这件事情在我们铁路内部悄无声息,没人说起过,就象压根没发生一样。其实铁路内部和你们想象的不同,系统内部有些消息确实传播得快,但上峰为了和谐,封锁消息,禁止传播议论的事儿更多。

   看到你们所提供的信息,我在网上搜了一下,好家伙,确实热议不少。下面是引用网上提供的事件概况。

   “临时停车帮外籍乘客赶飞机  今年8月22日,这辆列车从熊岳开车后已经晚点了45分钟,一名日本老太太对列车长于金文说:“我和杉本洋江要乘坐今天9时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列车晚点这么多,我们可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发现除老两口外,还有其他五名日本旅客也将乘坐这一当天9时起飞的航班。随后,列车长用手机联系到了大连周水子机场值班负责人,机场负责人答复,如果8时10分旅客能赶到机场,可以保障7名旅客顺利登上飞机。列车长一算时间,如果旅客在大连火车站下车,再赶往机场的话,时间就来不及了。于是,列车长马上向沈阳铁路局客运调度联系,请示能否在离机场最近的周水子车站临时停一分钟,用汽车送旅客去机场,沈阳铁路局批准临时停车,让日本旅客下车。 8月22日7时44分,2220次列车在大连周水子站停车,7名日本旅客顺利登上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日本朋友写来感谢信 返回日本后,杉本洋江代表其余外籍旅客用汉语写来感谢信。杉本洋江在信中说:“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在周水子车站临时为我们停车一分钟(本不应停)安排我们提前下车,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在中国铁路史上闻所未闻。在世界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长为了万无一失,还专为我们联系了警车护送到机场。这也是铁路的又一创举。 ”“紧急停车引来市民争议 ”

   这是目前为止在网上披露的事件概况。
   
   对此我有两个疑问。第一,这事是8月20日的事儿,怎么两个月后方才引发热议?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这封奇怪的感谢信。这哪里是什么感谢信呀,这不是明摆着骂人吗?我对此信的真实性持保留态度。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得快,但事实证明,网上所披露出来的所谓内幕的可靠性是不那么令人放心的。近来热议的“哈尔滨打架门”,“杨佳案”网上第一时间曝出的所谓内幕真相不就证明了这一点吗?
   
   虽然有这两个疑问,但这件事件的基本事实是清楚的。我的感觉是,一声叹息,一言难尽。
   
   要告诉大家的是,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已经超负荷超到极限了,运行图排得满满的,连内部调剂空间也极为有限。而现在对列车的正点率要求又高,达不到相应的正点率是要追责的,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车晚点,那就继续压点,以保证其他列车的正点。要想赶点,除非是在自己局管内,要是在外局的地面上,外局的客调肯定是要优先保证本局列车的正点率。所以说这趟列车从熊岳开车后已经晚点45分钟了,这为其后来临时停车创造了不少便利。反正已经晚点那么多了,再临时停车一分钟也无所谓。
   
   旅客要求临时停车或者要求赶点的事我也见过不少,甚至车已经开动了,有人发现自己要等的人没赶要,于是要求列车长停车,甚至直接拉下紧急制动阀的事也遇上过。以前遇上这种事,都是按规定解释,列车不是说停就能停的,在没有发现列车有可能颠覆,或者有其他危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下,要停车只能听客调命令,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乘警,列检,列车长都无权这么做。
   
   这回日本旅客向车长反映情况,怕赶不上飞机,这一行为无可厚非。国内旅客也经常这么向车长提要求。
   
   车长帮他们联系机场,也没有什么错。外宾属于铁路系统规章规定的“重点旅客”范围之内,好几位重点旅客这么提要求,作为车长,向上级反映情况,请上级裁决,这一做法本身也符合规定。
   
   下临时停车命令的肯定是路局客调,但警车是列车长调动不了的。那么这事肯定是惊动了路局的相关领导,这是上级领导协调的结果。
   
   说到临时停车,铁路上这种事并不少。点水族版主所列举的一系列为了救死扶伤而临时停点的事。人命关天,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想大家对此是理解的,也是大力支持的,其他旅客也无话可说。但除此之外,为了自己的方便而损害其他旅客的利益,这就没有正当性和合法性了。要是每个旅客都图自己方便而要求这个,要求那个,那还不乱套了?
   
   其实铁路上还有许许多多不公平,不为外人所熟知的事。你们觉得给了日本人超国民待遇,其实超国民待遇给的不仅仅是洋人。
   
   2006年,当时在我省的某高官要去上海,他要乘坐的列车在东乡站根本不停,但是为了他临时要了点,那红地毯从车站贵宾室一直铺到了列车门口,场面之大可以想象。
   
   2003年大年初一,两位祖籍在本省的新晋常委回省省亲,两趟专列相隔三个小时,所到之处所有列车正常图点全被打乱,全部为其让道。提前六小时清空了车站,那么多人大年初一早上顶着寒风候着,在两趟专列到达之前,所有本站始发列车都停了。
   
   副总理以下官员的按规定都只能挂公务车,可局长在局管内就敢为自己开专列。局长这样,下面的牛人也多。我见过路局调度所的调度,带着老婆孩子去泡温泉,为了他们下车玩乐方便,楞是打电话让在调度所值班的同事给了一个临时停车命令。
   
   这些乱七八糟的事儿在铁路内部屡见不鲜,有权就是好呀,可以为所欲为。
   
   可怜广大基层的铁路职工,就是下班回家坐个通勤车还要看列车员的脸色,为了通勤的事,和列车员吵架打架那是家常便饭。
   
   2220次车长对重点旅客的服务如此热情周到,我真希望当他遇上1291次精神病人的时候,也会做到宾至如归。
   
   1291次那位牛逼哄哄的车长,如果是他遇上这几位日本旅客的要求,我真希望他一视同仁,嗤之以鼻。
   
   要说起客运部门,在铁路内部的口碑极差,具体原因参见我以前写的贴子。但这客运段吹牛皮,搞公关,作宣传你还是不得不服的。确实牛呀,确实能吹得天花乱坠呀,可在铁路系统内部,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没人傻到真当回事。列车长的素质也就那样,长于待人接物,察颜观色,八面玲珑,长于看人打卦,看菜下筷。不要以为他们见了洋人就奴才相,见了领导、记者、巨款也一样(参见我《春运轶事(5)你丫招小姐呢?》),他们是如何升到车长位置的,请参见我去年写的《列车长全攻略》。
   
   客运部门的一大特色就是偶尔做了点好事,就一定要大喊大叫,添油加醋,妙笔生花闹得满世界都知道,以此显摆自己的工作业绩,往自己脸上贴金。既然有了外宾的感谢信,好家伙,那还得了?还不得死命吹嘘一下?不过,凡是皆有度。这事本来就做得太过份了,居然不顾廉耻地吹成那样?尤其是2220次车长居然在天涯开贴,说什么“外交无小事”,这就纯是扯蛋了,哪儿跟哪儿呀,挨得上吗?铁路职工的脸都让你给丢尽了。
   
   明摆着这内外有别,超国民待遇肯定不招人待见,再加上和前不久的1291次绑死精神病人的事件联系到一块,老百姓群情激愤也在情理之中。你身为当事车长,居然不甘寂寞跳出来往自己脸上贴金,胡扯什么“外交无小事”,挨板砖那叫活该。
   
   各位,你们也别激愤地说什么,下回我要赶飞机,也要比照办理之类的气话。这肯定是办不到的,事实上,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罢,提出这种要求本身的合理性是值得商榷的。
   
   说白了,百姓们对此事的激愤,全在于内外有别,超国民待遇上,尤其是当事一方是小日本,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那更是火上浇油。
   
   说起这个,我认为公平地说,这不是铁路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顽疾,是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的心理顽疾。
   
   解放前的事儿咱不论,自打改革开放后,自打国门一打开,百姓睁眼看世界,原来世界并不是以前灌输给我们的那个样子,并不是美日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都等着我们去解放,原来自己的国度是如此地贫穷落后。我觉得自打这时候起,国民心态就从闭关自大变成了自卑,转而变为奴颜媚膝。但凡啥事与外国人扯上关系,那超国民待遇就跑不掉,各行各业皆是如此。为啥咱们一些国内人士待在国内做生意,却偏要弄个外籍或者港澳身份呀?为啥咱们的影视明星明明一直待在国内捞钱,却纷纷弄个外籍呀?不就是因为能享有超国民待遇吗?
   
   这个顽疾不是铁路一家所能解决的。2220次事件其实只是折射出整个社会的普遍心态而已。这种不公平,不合理,需要强大的舆论,需要每个人不懈的努力,需要每一个人都从我做起,即使如此,积重难返,恐怕要扭转也不是一朝一夕能立竿见影的。
   
   铁路系统真是一言难尽,广大群众对其怨声载道。其实我告诉你们,广大铁路职工也对现状极为不满,现在中层干部普遍反映工作极难开展,基层群众慑于高压,只能消极反抗。都渴望着变革,都渴望着出事,都渴望着出事后让领导卷辅盖滚蛋,但是出事千万不能出到自己头上。这就是铁路职工普遍的心理现状。
   
   说起铁路这些年的成绩,公开的宣传材料里有的是,我就不说了。公平地说,这些年来,无论是技术进步,设备更新,还是关键时候为国分忧,不讲价钱,不打折扣,铁路还是为国家做出了不少贡献的。这些进步和贡献,普通民众有些能感受得到,有些因为隔行如隔山,就不甚了解了。
   
   但是,有些许成绩的同时,存在的问题也并不少。许多民众对铁路的指责,有些固然是因为不了解内情,不了解铁路职工的苦衷而造成的误解,有些则确确实实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跟不上时代的要求,人民群众不满意,骂娘都是可以理解的,谁让我们工作没做好呢?这些责骂也是铁路进一步改进的动力。
   
   我们的领导似乎过于热衷硬件设施的改进,硬性指标的完成了,在这方面的关注和投入不少,也确实取得了不少的进步。但相关的软件呢?真正“一视同仁,来的都是客”,“待旅客如同待亲人”、“以人为本,和谐铁路”的理念呢?嘴上喊得多,标语贴得多,而真正又落实了多少呢?
   
   铁路许许多多方面确实需要进一步改进,真正意义上改进,从根子上改进,这个任务任重而道远。

 
作者: lix  发布日期: 2008-10-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