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27日

从火车为日本人停驶看国人的特权文化

从火车为日本人停驶看国人的特权文化
作者:秦建中

新华网报道,为了帮助7名日本乘客赶上飞机,8月22日,齐齐哈尔驶向大连方向的2220次列车临时停车一分钟。当火车在距离机场最近的车站停车后,列车长又联系当地警方派出警车护送7名日籍旅客到达机场。

此消息被媒体报道后,为保证日本旅客赶上飞机的助人之举不但未得到广大网民的赞扬,与之相反,得到的却是一片质疑与嘘声。虽然中国的火车也有为本国公民临时停车的先例,但停车的原因却是为了救命。

人们质疑的是,7名日本人仅仅是因为赶飞机,铁路方就能打破常规为他们大开绿灯。如果是中国人出现这样情况,列车会不会为本国公民停驶1分钟?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号称礼仪之邦,助人为乐是其文化传统,日本旅客有困难需要帮助,铁路方面破例停车也在情理之中。可是,火车为日本人停驶一事之所以引起巨大争议,并不是火车该不该为日本人停驶,而是中国公民在乘火车出行时能不能享受到同日本人一样的待遇。

其实,答案不言自明,从网民的质疑声中我们就可以得到中国公民能不享受与日本人同等待遇的结论。前不久,一男子在北京西站脚踹售票口,就是在万般无奈之中对铁路服务人员态度恶劣的强烈抗议。

前不久,贵州农民曹大和外出打工时精神出现异常,在返乡途中乘坐1291次列车时被列车长和其他工作人员用封箱胶布将其捆绑。中途因为曹的挣扎导致胶布松动,列车长又拿来胶布绑紧。最后,曹大和死在火车上。

同是列车长,2220次列车长为帮助日本旅客竟能打破规矩临时停车,而1291次的列车长却丝毫没有对自己同胞的怜悯与同情。从两个列车长迥然不同的行为方式里人们可以看出,中国铁路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同胞多的是傲骨,而对日籍旅客多的是奴性。

虽然是外国人发明了进化论,但中国人在进化的过程中最信奉的就是弱肉强食,对强者的奴颜婢膝和对弱者的不屑一顾在中国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奴才在自己的主子面前极尽巴结之能事,可在他人面前却是沐猴而冠、耀武扬威。

网民们对大连火车为日本旅客破例而停的嘲弄并不是一种义和团式的盲目排外情结在作祟,不满的情绪中透出的是对“铁老大”日积月累的傲慢的深恶痛绝。为日本旅客破例停车之所以引来热议,主要的焦点不是对日本人的仇视,而是对垄断行业的愤怒发泄。

事实上,中国铁路工作人员帮助了日本人,可日本人却不买账。日本旅客返回国后,杉本洋江代表其他旅客给中方写来了感谢信,信中说:“这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是做不到的。列车在周水子车站临时为我们停车1分钟(本不应停)安排我们提前下车,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在中国铁路史上闻所未闻。在世界史上任何一个国家是做不到的。列车长为了万无一失,还专为我们联系了警车护送到机场。这也是铁路的一个创举。”

也许,有人会从这封感谢信中看到日本人的真诚,会为列车长的临时停车举动而自豪。可是,殊不知,这封感谢信却在不折不扣地嘲讽中国人。世界上没有任何能做到的事情中国人做到了,而做到这些的中国人却是付出了破坏游戏规则为代价的。为了7个日本旅客而停驶一列火车,这一点只有在特权思想浓重的中国才能做得到。从这个意义上讲,为少数人而停驶一列火车并不值得人们称道,恰恰相反,日本人写来的感谢信就是对中国传统特权文化的无情批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