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0月15日

除了向孙春龙致敬我们无话可说


  国务院日前组成了山西娄烦尖山铁矿“8·1”特大排土场垮塌事故调查组,对这起当初被披露为“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进行调查。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表示,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目前已经发现了41名遇难者的遗体。从“自然灾害”到“重大责任事故”的惊天逆转,源自《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在其博客上发表的举报信——《致山西省代省长王君一封信》。(据《羊城晚报》)

  当初官方公布的“造成11人死亡的山体滑坡事故”,居然是一起死亡可能超百人的重大责任事故,而所谓“山体”居然是矿山的排土场——这确实已经非常值得震惊了,可是不,更值得震惊的是,当地政府部门居然在“接到好多举报”的情况下,依然让这样一起恶劣的瞒报事件几乎蒙混过关,而记者孙春龙和搭档王晓之前采写的文章《娄烦:被拖延的真相》在《瞭望东方周刊》发表后,本已有多家网站进行转载,可几乎一夜之间就全部无法打开。

  “记者博客披露娄烦垮塌事故真相惊动总理”,本也是一桩美谈。然而,这样的美谈却是建立在上述令人难以接受的震惊之上;此外,也是建立在让人几乎不敢期待下一次的偶然之上——从孙春龙披露真相的报道居然无人敢于转载,我们不难想见,他在博客上发表的举报信能够不被网管删除大概就实属侥幸,竟然能够引起国家领导的重视,孙春龙本人也坦承“没有想到”。娄烦真相之后,所有人都会发问:还有多少“自然灾害”是“重大责任事故”?可是我们还能期待下一次“记者博客惊动总理”的美谈吗?

  就在同日,另一条新闻报道说:河北张家口蔚县李家洼煤矿7月份发生一起重大矿难,造成30多人死亡。事故发生后,业主和县、乡政府串通瞒报事故,目前相关责任人已受到严肃处理,书记县长被免职。瞒报事故或许不能说普遍,但也肯定难称罕见,只需“百度 一下”就能发现成百上千起类似事件。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无论是问责质疑还是制度总结,都已经足够多了,再说已经无益。

  谁都知道,活生生的生命不可能完全不留痕迹地化为虚无,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只要我们的监管制度足够完善,瞒报事故本不可怕;可是,上级监管部门即使“接到好多举报”却依然不负责任地坚称“不可能”,并千方百计阻挠记者采访,我们又能说什么?瞒报事件能够成功,离不开一整套的权力体系支持,这是毋庸讳言的;那么,又该靠谁来披露真相,以安慰那些不得安息的灵魂和他们欲哭无泪的亲人呢?——记者吗?

  可是,记者的良知同样是可遇不可求的,特别是,我们没有理由强制要求记者都冒着生命危险去为他人昭雪沉冤。就娄烦事故而言,孙春龙之外,还有很多记者都到娄烦去采访了此事,但是都没有发表报道。坚持不懈披露娄烦事故真相的孙春龙,固然是一个英雄榜样,却终究可遇不可求。

  整个梳理一遍之后,我发现,除了对孙春龙表示最崇高、最真挚的敬意之外,我几乎找不到其他有价值的评论角度。而持我类似观点的人显然不在少数,从各门户网站这条新闻背后的网友留言看,几乎九成以上全是对好记者的学习和致敬,就连谴责与批评似乎都显得有点多余。想起来一家报纸只有标题没有内文的一篇经典“报道”:国足再败,我们无话可说。我对娄烦事故的看法也就一句话:除了向孙春龙致敬,我们无话可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