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11年10月12日

缅甸民主春风使北京难堪

缅甸民主春风使北京难堪:
作者 杨眉

最近几周来东南亚小国缅甸不断引发国际舆论的关注,上个月底,缅甸新政府宣布为了尊重民意,决定停止中缅两国已经开启了一年多的密松水电合作计划,引发专家们的广泛猜测,上周缅甸新闻审查部门的负责人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又表示必须取消新闻审查制度,更使国际舆论刮目相看,而本周二,缅甸政府又宣布计划释放6300囚犯,虽然官方并没有明确是否释放政治犯,但是,缅甸政府上个月成立的人权委员会明确表示政府将在近期内释放国际社会呼吁已经的良心犯。那么,刚刚脱下军装而新组成的缅甸新政府是否决意要进行政治改革?是什么样的动机促使缅甸政府与他多年来的盟国中国公然对抗?西方尤其是美国是否真的如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所指控的那样是幕后推手?

我们都记得,去年十一月缅甸民主党领袖昂山素姬获释之后,缅甸举行了反对派期待已久的立法选举,之后,又成立以吴登盛为总统的文官政府,虽然,昂山素姬曾经多次与政府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表示对新政府的改革的意愿充满信心,新议会成员也不断向西方媒体透露新政府的运作方式与过去相比是如何不同,但是,由于新政府中主要官员大部分来自此前的缅甸军政府,国际舆论对此始终将信将疑。

然而,九月三十日,缅甸政府总统吴登盛宣布终止中缅密松水电站计划的决定却使全世界震惊,也可能成为缅甸外交内政的一大转折点。

缅甸密松水电站总值36亿美元,距云南腾冲县约200多公里,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缅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开发建设的重大水电项目。电站位于缅甸北部的克钦山区,是伊洛瓦底江干流河段上拟开发的第一级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00万千瓦。

吴登盛总统声称:缅甸政府是民选政府,因此,必须注意人民的意愿,应该把重点放在解决人民的担忧和顾虑上。

确实,密松水电站2009年底动工一年多来,受到包括昂山素姬在内的民运人士、少数族裔和环保团体的反对,水电站计划占地766平方公里,缅甸为此已拆迁北部六十四座村庄,一万二千名居民家园被毁,并影响到伊洛瓦底江水流与生态,更有甚者,水电站修建计划影响当地克钦族人的生计,克钦族人谴责军政府是借机驱逐他们,因此,不惜使用武装暴力破坏水电站计划,去年4月中起,水电站建筑工地曾发生三宗爆炸案,造成四死十二人伤,其中多数是华人;在六月发生的中缅边境武装冲突后,来自中国工程师便被撤回云南。

缅甸政府在没有通知中国政府的背景下,宣布决定搁置电站修建计划,引发外界猜测,也使中国政府一时不知如何对答。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表示震惊和不解,他说,如果搁置意味着停止建设,将带来一系列法律问题,有关合同方必须面临巨额的违约索赔。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在一周之后发表评论,指控围绕密松电站等中缅两国合作项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或直接出面,或借助所谓非政府组织造势。无容讳言,当今世界敢于同中国公然对抗的国家屈指可数,类似缅甸和越南这样的东南亚小国,更不会在没有后盾的前提下向中国公然挑战,缅甸近日加强了同美国与欧盟的外交接触,美国新任命的缅甸大使米切尔上个月首次对缅甸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访问,随后,缅甸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也罕见了访问了美国国务院,并且会见了美国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另外,欧盟上个月也首次派专员前往缅甸访问,并且对缅甸新政府的政治开放表现大表赞赏。美国与欧盟是否是缅甸停止密松水电站修建计划的幕后推手,外界自然无从得知。或许几年之后,新的维基解密网站会使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应该说,美国与中国的政府官员如果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无论是何事,首先想到的是把对方当作替罪羊。然而,假设美国确实是幕后推手,那么,美国的目的又是什么?观察家都注意到,缅甸的地理位置显要,是东南亚的必争之地,中国在缅甸的最重要的投资计划是由缅甸通往中国云南的输油管道,这是绕过马六甲海峡,保障中国的原油运输的一大重要通道,缅甸政府如果要同中国对抗,为何没有从输油管道开始,同样,如果美国确实要破坏中国在缅甸的利益,或许也应该从输油管道入手。何况,缅甸政府停止修建密松水电站的计划只是整体水电计划的一部分,停建觉得也确实受到了缅甸境内少数民族以及环保人士的欢呼。所以,缅甸总统吴登盛所言,民选政府应该尊重民意的言论并非夸夸其谈,而且,吴登盛此言似乎也是对中国政府的一个暗示。

我们都记得,几年前,缅甸军政府因镇压迫害反对派人士而遭到国际社会严词谴责,中国政府也曾经敦促缅甸军政府进行必要的政治改革,而如今,乌龟无疑已经在赛跑中超越了兔子。几个月前缅甸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时,监禁刘晓波的中国政府在国际舞台是如何尴尬,今天缅甸政府决定释放数千名政治犯,那么,关押着王丽蕻、谭作人等无数个良心犯的中国政府今后将何以面对世界。RF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