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者

2008年12月11日

被侮辱者,拿什么来维护自己的尊严

江西女子徐桂莲只身前往浙江打工,并与奉化男子黄裕彪相爱。在一次流产后,徐桂莲提出了结婚,换来的却是无情暴打。带着伤痛,徐桂莲开始维权。其间,她因病站立不起,不能自控,把尿拉在了民政局的地板上。奉化大桥派出所以妨碍干扰机关公务秩序为由,对徐桂莲羁押了14天。在旧伤未好又添新伤的情况下,最终导致徐桂莲无法正常行走。徐桂莲的事件惊动了公安部,目前,浙江省公安厅督察总队已经介入调查(2008年12月9日江南都市报)。

  话是可以说尽的,但是故事却可以不断发生。很感谢我们秉笔直书,道义良心不泯的新闻媒体,让我们得知这块神奇的国土,每天都有不少文治武功的伟业发生。人总有欺软怕硬的癖好,若还手握权力那就更显得放肆。不管是在众目睽睽的公共场景之下,还是在冷漠如刀的衙门,都能将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奇技施于他人。这些受害者,在他们看来,本可省略不计,但很不幸,被侮辱者却推动了社会前进的车轮。

  江西女子徐桂莲的不幸,算是民间社会悲剧里一个极其普通的读本。媒体的报道,总难逃脱挂一漏万的法则,若当事人不苦苦抗争,或许永难有见于天日的机会。况且抗争也是要倚靠机遇的,否则还要担心被送进精神病院的危险。

  事情起因于苦难的婚姻,负心汉的恶毒背弃已足够摧残人心,骄横的公权力却又飞来一脚,小人物的命运总是如此多舛。有时候受人帮助不见得是好事,摊上人道主义的救助更要小心谨慎,因为邪恶常伴以道貌岸然的表情,而人道时因心虚而生。徐桂莲在民政局被拘,高速公路上被推下车,派出所警察的反复无常,就让人领教了人道主义的好心,而政府本应救民于水火的职责却并不包含在内。

  习惯了别人仰视的公权力,总容易心生猜忌,将公众的合理要求视为藐视政府权威的刁难之举。而喝多了太平盛世酿下的蜂蜜,自然难以容下公众“屁大点”事情的多次上访。胡搅蛮缠是要付出代价的,在被送往民营养老院了事,以及悄然送回景德镇老家的攻防中,徐桂莲胸椎骨折又添新伤,直至站立不起,身体不能自控,小便失禁。而奉化大桥派出所息访的“封口费”也迟迟不能兑现,当然权力的膨胀足可以让人飘忽矜骄,最后连封口的遮掩都不愿。

  事情惊动了公安部,浙江省公安厅督察总队已经介入调查。看来事情遇到转机,青天大老爷终于为民伸冤了,中国古代戏曲里最常见的情节,在现代文明社会里的演绎,竟然如此熟巧,并被报以热烈掌声,或许这是特殊国情里无法忽视的表情。但这样的待遇并不多见,大部分的社情民意就在官员的太极拳中被推脱或忽悠。如此言之,徐桂莲何其悲哉,何其幸哉!然而又忍不住想,其他被侮辱者,又拿什么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呢!

没有评论: